回憶中央大學 之 分手篇

也許是秋天帶著肅殺之氣,身邊發生了一些分手事件,是悲劇也是喜劇。
我不得不回憶起自己的黑色幽默劇...............

那一年我剛剛進入中央大學物理系,我透過推薦甄選的管道升學,幾個月後,她透過聯考也進入中央大學,因為就讀同一所高中,大約自高二升高三的暑假在一起,雖然偶有爭吵但是都不嚴重,感情非常的穩定,可能因為校方大力的反對(她是榜首,所以一舉一動特別受注意),再加上她的導師百般阻撓,有外力威脅下的愛情總是堅定的,我的導師不會對我講什麼,但經常看他被對方的導師為難,我一直很不好意思。
我記得那天是十一月二十二號,天氣有點涼,風很大,那天晚上,她要我陪著去宵夜街買宵夜,原本我以為只是一個平常的夜晚,但很不尋常的是那個男的竟然也出現了!而且打從一剛開始他們就依偎著,剛見面怕她著涼,我脫下自己的風衣給她穿,看來這是多餘的舉動了,那個夜晚,有我的風衣有他的依靠,她一定很溫暖,因為他也是我不錯的朋友,為了不破壞氣氛,我竟然沒有當面斥責她們的親密,但心裡不斷冒出一個我從沒想過的念頭,買完宵夜後,她提議到女十四舍前方的廣場享用宵夜,我竟然也蠢蠢的跟著『人家』走了。
長椅區和周邊的地上都坐了不少學生,想必是各種學生組織的迎新活動,後來,那個男的似乎按奈不住了,兩人一陣竊竊私語後,男生明顯藉故離開三十公尺,只剩我和她坐在一張長椅上的兩端,中間孤伶伶放著一份漫著熱氣的宵夜,心裡升起很不好的念頭,女生終於開心的講出:『我和他在一起了!』。
我轉頭看了看他,他藉故和朋友講話,我們目光沒有交接,我抬頭望進黑森森的天頂,看見獵戶座,那是整個夜空中我唯一會辨識的星座,陣陣的強風非常盡責的吹刮著,從此,每次有人九月或十月跟我抱怨天氣熱,我總會說:『沒那麼快,總要到十一月二十號左右才會變冷吧!』。
我看了看她,她毫無閃躲的與我直視,現在我回憶起來,總會對自己說:『這是我會愛上的女人,勇敢而不做作』,冷風不間斷的襲來,好像是衝著我一個人似的,這時,我竟然吐出了一句自己都難以置信的名言佳句,我很冷靜的說:『風衣脫下來!』(開玩笑,那可是一件三千多塊的稀有Nike風衣)她沒有一絲猶豫立刻照辦,我穿上風衣後起身,頭也不回的離開,她殘存的體溫很快地化入蕭瑟的秋風中。
走過整個廣場的過程中,我感覺到身邊的人群都在注意著我,這並不意外,因為他們的事情,我當然是最後一個才知道,給這些人免費看了一場分手秀,真是便宜他們了,還好並不很好看。
從那天之後,冬天就變得很冷,我每天都很想她,我痛恨任何和課業有關的事情,我每天都很想遇見她,意外在校園的步道裡見到她,我總會立刻轉九十度的彎,表面上很果決的避開與她的任何接觸,但我心裡真想再多看她一眼。
有一個晚上,我突然想參加社團活動,吃過飯後前往遊藝館(中央大學的學生社團活動中心),天色已經很暗了,我走到遊藝館外的腳踏車停車場,無意的抬頭看著明亮的館內,一個女孩側面的黑影輪廓,就像精心剪裁的黑色玻璃紙,貼在入口的落地窗上,美極了,那是她,他擁著她,我站在黑暗處,距離很近,但物理系學生基本的光學觀念,我知道他們看不見我,停下了腳步,傻愣愣的望著玻璃上一塊融合在一起的黑影,我當時心裡閃過一個念頭:『電影,如果運鏡到這樣的畫面,男女主角應該會接吻』,他們沒NG的踩在我編好的老套腳本,那晚是我進大學後,最後一次對社團有接觸。
那一次分手,對我產生很大的衝擊,冬夜中,我總可以很快速的在夜空中找出獵戶座,我總是相信每年十一月二十二號以後才會真的變冷,當時為了避免和人群接觸,大一就加入了教授的實驗室,我願意花很長的時間在實驗室裡做瑣碎的事情,也不願意多花一分鐘在校園裡漫步,大家都不知道我為什麼要這麼早就選擇『出家』,過了將近兩年,我才終於可以自在的走在校園裡,有一年四月她生日,那一天黃昏時,我正好在宵夜街遇見她,擦身而過的瞬間,我輕輕的說了一聲:『生日快樂』,她也以極為驚人的反應速度,從容不迫的說了一聲:『謝謝』。

回想那一次的分手,對我的人生是一種幫助,短期的一種傷害,換得了一次反省的機會,也給了我一個與自己深度對話的空間,在那次分手的幫助下,半年後的夏天,我認識了今日朝夕相處的老婆!

留言

謎寫寫道…
"初戀,是男人最難忘的愛戀經驗!",這句話又再一次被印證;你是我所知道第五位,其中包括初戀對象是我的男人...
咖哩寫道…
等等!
可是這一次並不是我的初戀耶~
但這一次分手真的是讓我產生了很大的改變,所以挑這一次來寫。(抱歉沒印證到你的理論)
這篇是一定要留言一下的:
巧的是這幾天假日好天氣,我正好有帶著老婆小孩去中央大學逛逛說,在交館系所旁開了間cafe bar ,其前面的草地上多了木棧道直通往宵夜街,物理館前面的小樓重新蓋成的科學教育中心,還有看到易台生老師在那邊辦活動,星期六的午後有假日科學廣場請了一些人來演講及演示實驗秀,物理館旁的湖也多了一個蓮花池區,真是,物換星移,人面桃花.
另外,獵戶座是不錯的星座,其腰帶中間下方(跨下)有一朵鳥頭星雲M42是冬夜中唯一可用肉眼辨識的星雲,你當時是在看那地方麼?
再者"風衣脫下來!"這真的是很經點的黃式幽默光靠此點既可辨識這絕對就是你本人
咖哩寫道…
以前高中的時候會去買過期的牛頓雜誌來看,我知道獵戶做中間那顆星有一團星雲,不過在中壢這種小都市,看得到這個星座已經算不錯了。

你的留言提到易台生老師,我加入的第一個實驗室就是他的原子光譜實驗室,已經好多年沒跟他聯絡了,他是一位對學生非常好的老師,很想念他!

(那件風衣我很喜歡,現在還在我實驗室的抽屜裡,這些年來已經穿得殘破不堪,很少穿出去見人了,了不起就是實驗室冷氣太強,拿出來擋一擋)
謎寫寫道…
可能是那位"初戀對象是我的男人"也唸中央大學,使我錯誤的聯想!! 失敬失敬... :P
咖哩寫道…
謎寫來過中央大學?來留有印象嗎?
謎寫寫道…
去過兩次,相隔八,九年吧!!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大門有個大斜坡草坪,要繞一大圈才能到校門;省道上,有蠻多養眼的檳榔西施;其他的,就沒什麼印象了!!
匿名表示…
好奇的是~現在她們還在一起嗎?她現在在作什麼?
咖哩寫道…
他們在一起好像兩年多吧!

後來在校園裡,看到她和另一個男的在一起了,我想他們可能分手了,我看到她後來交的這個男朋友,氣質上就很像她,我相信她找到她要的了,至於她現在在做什麼,我也不清楚,因為分手後就沒有聯絡了。
匿名表示…
....你應該寄張喜帖 給你前女友

看她要不要來

像北極的遭遇一樣
匿名表示…
誒 ..我 太 壞 了 ..
咖哩寫道…
都沒聯絡了!還寄喜帖勒!
匿名表示…
偶覺得你沒有作錯,而且作的很好,買賣不成仁義在
偶也覺得那女生沒有作錯,但是方法很差勁
畢竟社會新聞中分手的情殺案很多
那女生可能怕你當場宰了她
所以選擇公開場合,呵呵
也還好你沒有想不開,當下撞翻衛星天線
反正你現在也過的很幸福啊
謎寫寫道…
有些人完全不懂得該如何分手,也沒有 EQ,一整個白目,"吃人夠夠",真是沒有碰過壞人> <

我只能說,咖哩是好人!! ^^b
咖哩寫道…
感情的事情實在沒有一個對錯的定論,她會跟別人走,我也要檢討自己對她的冷落,相信她自己也為此有過一番掙扎,我相信,她已經在我之前承受了一次又一次的心痛,感情真的走到那地步,大家就努力求個好聚好散的餘地吧!
匿名表示…
你經典的分手名言, 對你的前女友而言, 是"很冷"的笑話.
不過光是冷一下也太便直她了, 或許是時間長了, 你選擇原諒, 但我覺得她的做法太傷男人自尊心.
劈腿還這麼囂張.

~Jason
咖哩寫道…
to jason

當時,確實感覺很沒面子,跟自己不錯的朋友跑了,原本的那個朋友圈子也不想待下去了。
看到這裡覺得不是說誰對誰錯的時候

一個男子把自己的分手經驗赤裸裸的寫出來或許是為了安慰剛分手的朋友或是只是有感而發
總之是一件需要勇氣及對這件事已經釋懷才有可能寫下的事
並且變成一段特別的回憶
謎寫寫道…
可以把回憶當作故事訴說,證明咖哩是真的 get rid of it!!
匿名表示…
是不是有一點感人呢......
咖哩寫道…
都這麼多年了,再怎麼說也都是一份難忘的美好回憶!

各位想必也有許多更精彩感人的故事吧!期待在各位的部落格看到喔!!!
謎寫寫道…
題外話:今年的金馬影展,碧海藍天(The big blue)也在"特別放映"之列,想在感受整片大螢幕的湛藍,可別錯過喔 ^^b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tc/ff/ff-1.aspx?id=s-08-15
咖哩寫道…
to 謎寫
感謝提醒!
傢在東京寫道…
真有趣,感覺你還有很多故事。:-)
咖哩寫道…
to miuko

人家不好意思講~~~
eugene寫道…
hi~我是林君凌
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我,我們電機大一的實驗課是給你帶的。
偶爾會來看看你的文章,這篇雖然很久了,但今天第一次看到,真是心有戚戚焉,我想我懂你分手後加入實驗室的感覺,跟我大三時好像,為了要忘記一個女生,除了進實驗室,我還自己設了一些大目標,最近終於達成了,因此對你最後一句話"分手對我的人生是一個幫助"產生非常大的共鳴!
另外你提到的在中央看得到的星座,其實我大二在中央找到過將近40個星座,但後幾年不知是不是空氣變差還是天氣不好,都沒再看過幾次清澈的天空了
咖哩寫道…
親愛的君凌:

我當然記得你是誰,你們那一屆的學生,我都還記得,而且你們有不少人這一兩年考上台大,我還經常在系館和學校碰見他們,只不過他們似乎對我都沒印象了,只有少數幾個還會打個招呼。

中央大學鄰近中壢市區,所以晚上的天空很少是黑色的,往往泛著城市的照明光害,通常要有大停電之類的事情發生,才有可能見到黑色清澈的天空。
我印象深刻的一個夜晚,是我大一時發生過一次停電,那晚剛好碰上月圓,夜深時和朋友走在百花川,可以清楚看見地上有著松樹針葉狀的影子,那種感覺很像是白天大太陽時的畫面,只不過金黃色的陽光換成銀白色的月光。

我最後一次和你碰面,好像是在研究所二年級要畢業時,當時回校辦理離校手續,跟你約在宵夜街,你給了我一份你的手繪版中大地圖,這麼多年不見了,不知道你過得好不好?
eugene寫道…
既然你問到了,其實我所設的大目標就是出國唸書,我2月底申請到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Arbor, EE MS.八月中要去美國了。想當初這段不知是不是初戀的感情,在他偷偷的和其他人交往後而漸漸冷漠(至少那個女生還會跟你當面講清楚),被我發現我也沒戳破,但我很痛苦的過了一年,一直窩在系館準備英文考試和去實驗室,大家期中考完都在happy時,我還是很辛苦的在唸書想忘記她。
到了大四好一點,會去玩了,再努力把課修高分,畢業當兵一年,現在工作一年,所以自從下定決心起已經過了四年了。當初心中只是想以後讓他後悔沒跟我在一起,但一年過後已經不在乎,為自己而活。
今年我也開始寫網誌了,但我大部分都只寫遊記,因為當兵時深受東部的美景和南部的古蹟感動,主要介紹台灣的美,不像你的網誌那麼多元。我寫在Facebook,帳號: eugene740213@hotmail.com
我開放給所有人看。最近也可能會把那些遊記翻譯成英文放在google的部落格,希望以後能和外國人介紹台灣。
咖哩寫道…
親愛的君凌:

『當初心中只是想以後讓他後悔沒跟我在一起,但一年過後已經不在乎,為自己而活。』

能這樣下去想是很好的一件事,人的生活總是會發生很多種的事情,這些事情大部分都很難說個好壞,但不管是怎麼樣的事,假如我們總是能讓自己往積極面前進,不見得在那個當下起作用,但至少對我們的未來都是有正面的幫助。

恭喜你爭取到了出國唸書的機會,相信你會成為一個優秀的人才!加油!

我晚點再上你的網誌,但在我閱讀之前,或許可以提供你一點小小的建議,我印象中你頗有美術、繪畫的天份,假如你可以位自己的文章畫上一張小插圖,很快的就可以建立起你個人獨特的網誌風格!
Unknown寫道…
初戀永遠是最美的...
你的痛我可以體會...
回頭想想, 這就是人生, 有失才有得...
我相信現在的你跟我, 都應該相當知足, 遇到好老婆, 有很可愛的小孩, 有奮鬥的目標, 我們還有很多責任與夢想未了...

我喜歡現在的我, 因為曾跌倒過, 才會更加地可以將心比心, 做個可愛敦厚的人... ^^
咖哩寫道…
Dear ChenYu:

感謝你的留言。

這並不是我的初戀,而且我的初戀也不是最美的~哈,但和你共通的是,我滿意現在的自己。

共勉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