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家大戲院升級 (7.1聲道之後的發展)



有鑑於藍光片的普及,最近家裡買了一部先鋒Pionner的藍光播放器。聲音的部份,原本是5.1聲道,因為這是市面上絕大多數DVD的聲道數,而即將開始的次世代音效往往都是7.1聲道,為了因應這個需求,我和老爸又多買了一對Aelite one當後方聲道,但最後在店家與音響論壇的建議下,我們將這對新買的喇叭掛在投影幕左右上方的位置,而原本的後聲道則改由一對放在倉庫已久的DENON喇叭代替,因為YAMAHA的擴大機有特別的前方音場效果,因此再三斟酌後決定把錢投資在前方。

為什麼要從5.1到7.1?

劇院的部份目前總共有十顆喇叭,觀眾坐在中間被喇叭包圍著,欣賞電影時一顆子彈從左邊飛行到右邊,或者一架直升機從後方飛到前方,聲音的走向定位非常精確,聲音的左右、前後重現得比5.1聲道更完美,因為5.1聲道為了營造正後方的聲音,其實是用斜後方的一對喇叭互相做配合所營造出來的,這種方式會讓聽的人覺得聲音不夠正後方,7.1聲道主要就是在正後方再加一對喇叭做方位上的補強,這對新加入的喇叭與原本5.1的環繞喇叭做發聲相位上的配合,可以精確的將聲音從後方任何一個角度射出,這是7.1與5.1最大的不同。而聲音的遠近在過去5.1聲道就有很成熟的效果,這點在7.1估計不會有太大的不同,只不過7.1聲道的藍光片,會採用如DTS-HD MA無失真原音壓縮,所以理論上聲音的細節會更清楚(但我承認我聽不出來)。

7.1 之後呢?

從小跟著老爸追隨音響系統的發展,從錄影帶的Hi-Fi開始(黑膠唱片沒跟到,因為當時我還沒出生),我自己感受最大的跳躍是4.1聲道的誕生,當時是使用雷射影碟(Laser Disc,一種和黑膠唱片一樣大塊的CD),透過杜比的技術,將原本的兩聲道由一個混音矩陣,將聲音依照不同振幅與相位分配給其他4+1顆喇叭,換句話說,訊號源依然只有兩聲道,只是透過過一種運算機制,將聲音模擬成4.1聲道,這樣的發展就帶來了與兩聲道完全不同的包圍感,之後所有的音響系統升級都沒有這次來得令我震撼。
另一個較大的跳躍是真正的5.1聲道
,這就得等到DVD問世了,因為DVD的容量才夠裝得下這麼龐大的聲音資料,真正的5.1聲道而不是經過運算模擬,多聲道數追求的不再是單純的『包圍感』而是精確的聲音方位。
以上兩個大躍進的感受並沒有發生在5.1升級到7.1這個階段,
因為7.1聲道主要上還是針對5.1原有的方位做更精確的定位,這麼說來,7.1就宣告聲道數的發展結束?不!大家目前還忽略了一個重要的維度,那就是『上』、『下』,現有的系統在前、後、左、右、遠、近都發展成熟了,唯獨上與下還有待開發,座位正下方和頭頂上方都還欠缺垂直性的音場,目前7.1聲道不能說沒有垂直音場,我只能說太陽春了,就好像5.1聲道你不能說沒有正後方的音場,只是如果能夠在實空間裡的正後方再加喇叭才能臻於完美。劇院音響系統接下來,應該會開始往垂直音場的營造發展,如果沙發的正下方和頭頂正上方的天花板,沒有加入新的聲道數,垂直音場的發展都不算完美。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黃家電影院重新開張
Aelite灌沙

留言

Unknown寫道…
硬體到位了,軟體呢? 目前支援新世代音效的藍光好像也不多,硬體升級...感覺值得嗎? 增加的後面那兩顆喇吧...可以用無線來解決嗎?
咖哩寫道…
現在藍光普遍都是次世代的音源格式了,最常見的次世代音源格式DTS-HD MA 或杜比HD,都可以支援,但目前只有部分片子有7.1聲道。

我買的BD player是先鋒的BDP320,其實機子本身支援的已經數不清的多了,日後如果有出新的格式,還可以透過播放器後面的網路孔上網更新軔體。

後面的喇叭如果加上之前的5.1聲道,共有四顆,都是事先裝潢時先佈發燒線下去了,所以這方面問題不大。但我個人不建議使用無線的喇叭,因為稍微講究一點的喇叭不只貴在單體,還有包含共振腔的結構和材料,為了無線傳輸這個功能,喇叭腔體內難免要騰出空間塞這些無線模組,另外如果裝電池的,我實在不相信他的輸出功率可以和其他喇叭批配(其他的環繞喇叭最大功率達100瓦),所以我比較推薦真的要裝,就沿牆角佈線,辛苦一次享用終生。

其實藍光給一般人最大的不同,主要是畫面,特別是投影到120吋(我爸甚至會調到140吋,畫面邊緣已經打到喇叭上了),DVD的480p遠遠不及1080P,1080畫面之銳利實在令人感動。


軟體支援度現在已經不是問題了,別等了快敗下去吧~

咖哩
匿名表示…
咖哩

您好! 我想要請教您一個自由潛水的問題

最近小弟很積極的在練習自由潛水 最近很平

烦的練習 平潛沒有蛙鞋(DNF) 每當我把

推到50米我站起來都會覺得沒力氣 然後嘴唇

發麻 整個流程因為有轉身在25米轉身 大約在

1分30秒內 請問一下我是不是接近BO的狀態

了 眼睛沒有黑 但是全身無力 我也盡量在呼

吸時做好準備 休息兩分鐘 吸吐 1:2 這些原

則 而且我的靜態閉氣 有在四分多鐘 你以前

在板上分享的 最大值1/2 還有段距離

我每次想要往前推進 就很怕自己BO 所以無法

進步 您是否可以給些意見與指導

PS:因為有我個人的成績在內 所以我就提供我的網址 及 姓名 單純虛心請教
咖哩寫道…
親愛的潛友你好:

你的問題很好,我正在整理一些想法,但因為晚上工作上有點事情支不開,請容我明天再將想法打上來與你討論。
親愛的狗爺:
多聲道就我這個半聾的小孩來說來說完全沒差,但是我想至今雖然已有9.1聲道的系統,可是依舊沒有補齊的正上方與正下方的原因可能是:
1.人通常從正下方得到的聲音是"震動",所以"點一"的部分事實上就是提供正下方的音場.
2.正上方的音場,事實上可以用左上以及右上來模擬出來(就像好的兩聲道系統會覺得音源是在中間,因此左上右上可以模擬出正上方音源).

CL: 他們家是發燒的很厲害,不要被他勸敗了,假如你的視聽空間不大&只是想要有個環繞,無線的是最簡單的解決方法. 照他們家的規格,可能光是一條發燒線的價錢就可以買一組7.1聲道~ 或者,買個主動喇叭,搭配無線傳輸組(我想應該有這樣的產品)應該也可以在不破壞現有裝潢的情況下完成7.1聲道.但是你也知道,好的主動式喇叭....是我買不起的 哈哈

狗哥~你有個爸爸陪著發燒,你還過的挺爽的哩~
匿名表示…
咖哩

非常謝謝你 願意回答我的問題
Unknown寫道…
~陳小佐的禪~ 您好,

有大屁眼,我就會多吃一些瀉藥! 咖哩多年前給我的投影機建議,我到現在還沒辦法實現,只能挑便宜的42" 1080P液晶來替代,勉強可以滿足視聽的需求! 7.1...我會先搞一台入門級的Yamaha RX-V565,然後再補上兩顆喇叭! 感謝您的資訊,原來還有無線的主動式喇叭這種產品,我真是落伍了;不過下手前,我一定會去聽聽看差異低...!

Player的部分...我目前也是走便宜的方式,用一台PS3來播來藍光片,然後又買了一台兆赫的ZIN-5005HD來播放網路下載來的高清影片,再補上一個網路硬碟;這也可以算是個不專業的劇院吧!

太沉溺於影音也會有後遺症喔...! 這幾年來,大大小小的電影幾乎都看過了,目前已經在修練歐美的高清電視影集;太爽的結果...導致老花眼的出現! 目前已經有50度左右...ㄏㄏㄏ!
J.T CAIRNS寫道…
我問一個很笨的問題
你的喇叭這麼有力...放電影不會太吵嗎??

我也想要再不久的未來其中一間房間弄成視廳室
可是可能會住在山裡面...所以一定會安靜的只要你一放音樂全世界都聽得到!!

你房間怎麼安裝隔音設備的哩?
(放一篇吧~放一篇吧!!~跪求)
咖哩寫道…
Dear J.T

我對隔音的知識應該還不足以寫一篇,家裡最近正在多加一到隔音門,等到完工後可以貼照片上來分享。
關於隔音我有一點零碎的知識:

1.要水泥牆

2.視聽室本身要完全密死,真的要開窗戶必須選氣密窗。門的部份要厚重,越重的物體聲音越穿不過去。

3.視聽室最好處在一間屋子的邊間,而且這個邊間外面沒有任何鄰居,如果四面都有鄰居那就最好處在格局的中間而非邊間。

其實做家庭劇院的人,其隔音不見得是為了防止打擾到別人,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看電影時不受外界聲音的干擾,我家當初這點沒有想仔細,所以現在得補做隔音門,而且我家的視聽室有一小面窗,但不是氣密的,看電影還是會聽到外面馬路的救護車聲音。
咖哩寫道…
Dear 小佐:
『2.正上方的音場,事實上可以用左上以及右上來模擬出來(就像好的兩聲道系統會覺得音源是在中間,因此左上右上可以模擬出正上方音源).


我在文章中有提到,5.1聲道當初也有後方的音場,但6.1聲道開始硬是在正後方補喇叭(後中置),到7.1把單一個後中置改成兩具後環繞,其實就是要讓聲音的走向更精確,正上方也是,更何況現在的7.1聲道也不可能混音出正上方的音場,因為7.1聲道的前方喇叭全都在地上,最高的左右聲道超高音單體,也不過和耳朵齊高,光靠吊在兩公尺高的環繞和後環繞營造上方音場是不太夠的。

我們家給後環繞的發燒線也是普通啦(因為本人不太迷信線材),而且你不要以為我爸這樣玩,我過得很爽,沒有到很,只是有一點爽,我爸會出功課給我耶!前一陣子研究了很多次世代音效格式,就是為了確定播放器支援度的問題,另外也掙扎了很久到底要選htpc還是走正規音響路線,另外喇叭的擺位該怎麼擺(因為有兩顆喇叭是瓦數只有五十瓦的DENON),全部架設完畢後,我還得當調音員,把皇帝座的聲音調到最好聽,我這個當兒子的充其量是老爸的技術顧問,看電影時,我可都是恭恭敬敬的把視聽室裡的皇帝座讓給父親的呢!

等我出去賺錢,賺到的錢可能不是先買車,先買一套完全屬於自己的音響系統(這一段不要被我老婆看到嘿~)
咖哩寫道…
Dear CL

我一兩年前曾經注意過PS3,當時我確定PS3沒有完全支援次世代的音效,現在我不知道改了沒有,沒有完全支援好像是會降到一般的dts,如果你介意音質,要注意一下才好,但PS3確實可以輸出1080P影像沒有問題!
Yamaha RX-V565這台風評很好,相當有眼光。

投影機epson tw2000,這台我個人覺得看電影很優秀,可是我家人唱卡拉ok時喜歡開燈,所以嫌這台太暗......
因為這台標榜『究極黑』當時號稱最高對比度,可是為了拼『黑』難免損失了一點亮度,看電影全部關燈感覺很ok,稍微開個小燈畫質就受到影響了。

宜蘭曾經有一個建築公司的老闆,跑來跟我爸炫耀他家的投影機可以開燈又很清楚,一追問價錢令人咋舌,一台投影機可以買一台車,我才發現真正高階的投影機品牌都不是我們消費性電子聽過的牌子............

結論是,努力賺錢就沒錯!共勉之~
咖哩寫道…
親愛的潛友:

我已經將你的問題和我初步的回答,收編在自潛文章整理的網站,底下是該篇文章的連結:

http://sites.google.com/site/freedivergroup/Home/lmcinswimpool

希望對你多少有點幫助,假如我猜錯你的狀況,還請你進一步與我討論喔
咖哩寫道…
Dear CL

我真是回答問題回到昏頭了,我家的播放器很難遇到支援度的問題,因為我家的聲音都是直接數位走HDMI送給YAMAHA擴大機去解碼。
匿名表示…
咖哩

我讀了你的文章 我今天有適遮慢慢的smooth起來 頭暈 全身無力 嘴唇發麻的情況 的確有所不見 看來有點類似於 醫學上面所談論到的姿勢性低血壓 此外 我想請教一下 一般人在平潛的時候 到達自己的極限時 是否會感覺到全身沒有力氣了 感覺整個都變的很緩慢 每次到達了五十米往往都有這種感覺

我有另外一方面的問題 想要請教你 所謂哺乳動物反射 有沒有讓自己快速的打開方法 或是 訣竅 我翻過自由潛水手冊 他只有解釋
至於打開好像沒有特別提到 我有時候會體會到這總感覺 有時候又沒有 最近感冒去游泳池的時候 特別沒辦法 請問你每次下水都會有這總感覺嗎 我形容一下這總感覺 就是感覺不太需要呼吸 心跳非常的慢 感覺很舒服 但有時候就無法
咖哩寫道…
親愛的潛友你好:

沒錯!和姿勢性低血壓有關,但是平時你沒有閉氣的時候做一樣的動作並不會感到這種不適。閉氣到後半段,血氧濃度比較不夠了,大腦對於血壓的要求就比較嚴格。
我之前有寫過一篇文章,使用飛行員的呼吸技巧保持腦部血壓,就是要讓潛友了解到,要防止昏迷不是只有減少氧氣消耗量一途,在最緊要關頭的一點點施力技巧,可以大大減低潛友發生昏迷的可能,該篇文章相信你看過了,但我還是把連結再貼上來:
http://sites.google.com/site/freedivergroup/Home/hook-technique


至於你提到了,潛到接近極限時的感覺,光於這點,我的經驗實在很有限,因為我打從接觸這項運動開始,就都一個人玩,我從來沒有在水裡測試過自己的極限,有一次在海浬潛水時間不小心超過兩分鐘(兩分十幾秒),但感覺很一般沒有什麼特別的,除此之外我在水裡不論靜態、動態,我都不會在水下待超過兩分鐘。
但關於陸地上的,我倒是有一點點的經驗,我的反應其實很典型,閉氣到一各階段後,開始腹部的contraction,然後收縮越來越頻繁,接著人開始直立不住,然後黑視,我自己練習時曾經push到這個階段。

至於真正的昏迷,那都是因為我生病或是小時候身體極虛弱時發生的,都算是低血壓昏迷,有一次是重感冒發高燒住進急診室,自己一個人撐著點滴去上廁所,我最後的意識就是脫褲子小便的一剎那感到血壓驟降,等我醒來時已經被一群護士七手八腳的抬回病床(被看光了),據說我人暈倒在急診室的廁所地上,整個人一直在抽搐(應該就是samba),從此之後,水面下潛水時絕對不會小解,要解等回到水面上安全無慮再解,因為憋尿時腹腔緊繃,血壓會比較高,解放的一瞬間,腹腔的肌肉群也都放鬆,對於自由潛水人是很危險的。

至於哺乳動物反射,我建議你不要太在意,起初我也很在意心跳有沒有變慢,但是後來在deeperblue上面看到許多選手級的高手都反應他們閉氣時心跳並沒有特別的慢(還有秀過數據),之後我就不是很在乎心跳了。
另外有一項可能的誤解,那就是沒人宣稱引發哺乳動物反射後,潛水會變得輕鬆舒服!
血液裡頭如果偏酸(二氧化碳濃度較高時)可以促使紅血球釋放更多的氧氣出來,換句話說,真正有效率的自由潛水,起碼是在身體內二氧化碳濃度偏高的狀態(所以我們反對超呼吸),而在這樣的狀態,呼吸急迫感是比較早發生的(偏高的二氧化碳濃度刺激呼吸中樞神經)

,因此,

在我的觀念裡,真正好的自由潛水狀態,並不是一般潛友所謂的那種生理上的舒服,真正好的狀態反而是比較清楚讓你感受到呼吸急迫感的!
(我一直以來都把潛友稱的『舒服』視為輕微超呼吸的狀態,自覺得不太需要呼吸,其實是因為二氧化碳對呼吸中樞神經的刺激太弱)
當然這只是我的觀念,我不確定這樣的想法是不是過度推論了,但我平時一個人潛水時,很少把自己推到那種所謂很舒服的狀態。
日子久了,你也就覺得呼吸急迫感或是收縮反應是很可以為伍的朋友(大致上而言是精準的訊號),不會因為他們而反感,這是我個人對舒服的定義!
匿名表示…
咖哩

您好! 非常感謝你的知識分享

所以我有時候 感覺在水裡面很舒服 很可能是你曾經在自由淺論的文章中 所提到的超呼吸 把呼吸裝置關掉所致 並不是哺乳反應囉!
不過 聽你的這麼一說 我覺得我應該把我學習的方向 練習與contraction為伍 而不是積極的吸很飽的氣為主

或許我應該要學習放鬆把這總感覺慢慢去習慣

後來我最近的練習的方向 已經慢慢從身體層面加強到 心靈層面 非常感謝你對我的指導 讓我對於自由潛水有不同的體會
咖哩寫道…
親愛的潛友你好:

我也很感謝你提出問題,這樣可以促進我思考一些平時沒想過的問題,對我們彼此都有好處!

感受是最重要的,能走入心靈層面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因為許多人庸庸碌碌一生未曾見過這樣的境界。

共勉之~

咖哩
Glaucos寫道…
哇,深河兄好久不見,高級的音響啊!!藍光播放機的話,我可能會選PS3 XD
咖哩寫道…
Dear Glaucos

據我剛剛上網查找資料的了解,新一代的的PS3已經可以支援次世代音效源碼輸出,如果是喜歡看電影又同時愛打電玩的人,新型PS3台幣一萬出頭是CP值不錯的選擇。

對我這種反對電動的衛道份子~哈,我還是建議有心組音響系統的人選擇正規的BDP,就好像真正聽音樂的人,會花好幾萬塊去買一台專門的 CD player(俗稱轉盤)和看電影的Player是分開的。
親愛的狗哥,
您在發燒之餘居然還會想到自己家中妻小的觀感,真是讓我感佩萬分,這就是所謂的鐵漢柔情嗎?? 話說,這些女生怎麼這麼討厭自己的老公發燒~ 把兩聲道和家庭劇院搞好些,就不用常常出去跟別人擠演唱會,電影院,可偏偏這兩個場合幾乎都是女多於男... 但是我想你們家家教好,再加上夫人也非一般鄉野女子,想必之後一定會支持你繼續發燒下去的^^

Glaucos CL,
其實很多音響店都用PS3當demo機,所以就結果論,PS3其Blue-ray的輸出畫質應該不差,並且由於PS3的強大運算功能,故其DVD升頻,絕對比很多BDP強上很多. CDP因為有讀取資料正確率等的問題,故發燒友會去追求高階CDP,我並不確定這和次世代劇院系統是否需要搭配高階的BDP能否作類比,我猜high-end BDP其強悍處在於硬體decorder的部分. PS3有很不錯的照片瀏覽功能,也可以做為媒體中心,或是看YouTube,不是只有打電動拉~ 但是話說回來,戰神3真的很好玩呢.... 狗哥~ 你不打電動,該顧及一下狗王子想打電動的心吧~不打電動很容易被同年齡的排擠呢~
補一下~
我的意思不是說正上方音源完全不需要,只是想指出其需求性相較於四面八方來說並不高.並且當您有了四面八方之後,頭頂的音效可以被虛擬出來,但是有了頭頂的,卻不能模擬出四面八方.其重要性跟前置和後置是不能相類比的,因為在生活中,常常都是正前方,和正後方的聲音(電影也是如此). 至於來自正上方的聲音,要不就是飛機,不然就是上帝菩薩,畢竟機會比較少. 日後聲道數要往上加,也會先把上方的前後左右補期,先加正上方的機會,我真的覺得不高~ 以上都是小弟的愚見拉~ 有9.1了,不知道喇叭最佳的擺位是如何. 最後,我還是強調,我是個單耳失聰的聾子,跟我討論音場是很沒有意義的事. 哈~
我剛想到一個問題覺得還挺有趣的,來跟你討論一下,我猜因為耳廓的構造,讓人可以分辨出正後方和正前方聲音的不同,我的問題是,假如把人吊在半空中,人可以分辨出正上方,和正下方的音源的不同嗎? BTW,你有沒有考慮去弄個踢屁屁來補一下爽度,勸你爸敗一下,我在去你家體驗一下(再決定我要不要跟進,哈哈)
咖哩寫道…
『我猜high-end BDP其強悍處在於硬體decorder的部分』

一般而言BDP的解碼幾乎是無用的,只是用來印在宣傳單上,因為player上的解碼再好也不可能贏得過擴大機,一般性的習慣其實不過是將BDP當做轉盤,更何況很少有BDP後面有7.1類比輸出端子,通常只有兩聲道類比輸出..........

現在好的BDP是給藍光音樂用的,裡面有一個震盪晶體會去和擴大機同步,這樣可以減少HDMI傳輸時產生不必要的jitter雜訊。

小佐,有空經過宜蘭來我家坐坐喔!
謎寫寫道…
宜蘭皇家大戲院一日行,招募中嗎?
狗爺~
酷喔! 你果然是個實務與理論俱備的小夥子,jitter都拿出來講了~ 我看為了避免您這邊從自由潛水變成自由發燒,我們還是稍微止一止這個話題好了^^
我提到的解碼是指影像部分的解碼拉~ 通常1080p的訊號從BDP解出來,我想擴大機上面會設定成bypass,所以BDP身價就出來啦. 至於聲音的部分,PS3跟BDP沒什麼好比的,五十步笑百步. 所以假如有擴大機了,用PS3當BDP(反正只要解影像)其實還挺不錯的. 但是假如真的那麼反對玩遊戲,反正次世代擴大機也可以升頻DVD,所以PS3的DVD升頻功能也就可有可無了.
我一直都很想去坐坐呢,一度打算去台中出差的時候"順便經過"你們家,但是被我老闆打回票....看來要等到花蓮科學園區建立好,才比較可能可以路過去泡茶^^

我對宜蘭皇家大戲院是沒什麼興趣拉(因為就算是多了一百顆喇叭,對我這個半聾子來說,根本沒有差別....) 但是迷寫揪團,我一定第一個報名~ (他們家對面的海鮮不錯吃呢 XD)

黃老師,建議您,您應該要把所學造福鄉里才是,哪天把你設計的那幾套放大器配成套件,然後小弟我揪個團,一起去你們宜蘭組,試想,能在宜蘭的好山好水下焊電路板,這是多美的一件事阿~
咖哩寫道…
to 小佐:

哈哈~歡迎來呀

座位有限,每次最好三、五個人,大搞小團體比較盡興。

ps:其實我們家是用擴大機在upscaling影像。
Unknown寫道…
我的PS3目前1年吃不到10片藍光(我也不玩電動),大都是網路上抓的高清片! 反而兆赫那一台幾乎天天開機,DTS以上的音效...我應該是分辨不出差異! 有機會去豆腐夾跳海的話,再順便去你家開開眼界! 感謝各位熱心回覆!

7.1 之後是9.1 ...到底要有多少coco阿?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