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 之 神兵利器 : Deshaker Filter


我很喜歡GoPro這個小東西,只要持續地對它用心,你就可以不斷地發掘出更多的可能性,這不僅僅是一種樂趣,實際上還讓你用少少的成本,取得高品質的錄影畫面。

在過去介紹章魚腳架的文章中,我曾經提到,章魚腳不只是攝影腳架,同時還可以在手持攝影時充當穩定器,GoPro重量輕,所以隨便一具腳架都可以發揮穩定器的效果。比起徒手拿著GoPro做拍攝,有章魚腳當做穩定器的畫面平穩許多,這是人眼視覺上就感受得到的明顯差異,雖然已經比較平穩,但還沒有到如電影運鏡般穩定。

假如真的要得到高穩定的畫面,很多人第一直覺會想到去買『穩定器』,但穩定器的使用受到很多限制,對我而言最大的缺點就是不能帶下海,我會買GoPro的主要目的是水攝,所以不能帶到水裡這點就不能接受。長時間手持攝影,一般的穩定器對手臂的負擔大,受限於物理的機制,穩定器又不能做得太輕,所以真正專業級的穩定器是讓攝影師穿戴在身上的,以減輕攝影師的體力負擔。

所以除了花錢,就沒別的辦法了嗎?

答案是:Deshaker filter,會發現這個超級武器,是因為最近在影像處理方面,也逐漸接觸一些比較專業的軟體工具,可千萬不要立刻想到『Adobe』那一類貴到嚇死人的軟體。
我要介紹的是,利用Avisynth配合VirtualDub或者Avidemux所做的語法式編修影像,起初我對這種寫程式風格的影像處理很排斥,從影像的匯入,到任何編修動作,都可以透過編寫指令碼的方式達成目的,雖然我還蠻喜歡寫程式的,但對於影像處理,總覺得要邊處理邊看著影像才是自然的方式,經過一段時間的掙扎,語法式的影像編輯,讓我嚐到了『高效率』、『高彈性』的甜頭。
所謂的高效率是指,同樣的修改條件,跑程式碼會比較快(你可以在電腦硬體方面省一點錢),省點時間對我的誘惑還不是很大,真正讓我一頭熱栽進去的是,透過這種方式,你可以使用網路上數以千計的專業人士所開發出來的filter(濾鏡)進行影像編輯,這些濾鏡原本可能只是給VirtulaDub軟體用,但你如果以Avisynth當做橋樑,就可以跨軟體的使用這些濾鏡,很多特殊的濾鏡是一般初階影像編輯工具所沒有的,透過Avisynth不只是可以用到這些濾鏡,對濾鏡的使用彈性也更大了,好比說幾分幾秒該上或撤下哪一個濾鏡、該用哪一個濾鏡參數,這些事情現在非常有彈性的供使用者自行決定,對影片後製有興趣的人,很值得花點時間學會這種開放式的技巧。

Deshaker的使用方式很簡單,只要下載這個Filter後,將它解壓縮並放進VirtualDub的Plugin資料夾內,就算是完成濾鏡的載入,使用GoPro的朋友們可能要注意,mp4檔基本上不能匯入VirtualDub,網路上有提供好幾種方式,讓你可以藉由擴充VirtualDub的解碼器而成功匯入以.264編碼的mp4檔,但很奇怪,我在自己的電腦上嘗試了這些方法,都沒有成功(謎:不曉得是不是因為Win7 64bit不相容),不過山不轉則人轉,網路上的這個小工具『MP4Cam2AVI 』可以將MP4無損改成AVI檔,如此一來就可以順利讓VirtualDub進行編修。

你也許會問,這樣Avisynth的作用是?

若撇開數目龐大的免費濾鏡不談,VirtualDub對於各種編碼的支援度實在太差了,而Avidemux最強的就是對各種編碼的輸入和轉出,而且我個人也比較習慣Avidemux的介面。Avisynth就是這兩個工具中間的橋樑,你可以把VirtualDub裡面的濾鏡,匯入你所撰寫的AVS指令碼裡,然後再透過Avsproxy執行程式碼,並將程式碼處理後的結果匯入Avidemux,接著在Avidemux裡依然可以剪接或作其他處理(假如你不想全部都用程式碼的方式作後製),也可以透過Avidemux這個平台直接轉輸出成各種你要的編碼格式。

從GoPro論壇裡,我看到有玩家,測試出了一套對GoPro比較合適的參數建議:

1.Rolling shutter compensation=82%
2.Edge Compensation=none
3.Extra Zoom Factor=1.1

經過我自己多次嘗試之後,發現影響最重的參數是『Extra Zoom factor』,這個值越大,減震效果越好,但是犧牲的是畫面的邊緣視野,這套軟體背後的機制說來很簡單,拍攝過程中如果有不太嚴重的震動,那麼畫面中央有一大片區域其實都還是有被拍攝下來,只要犧牲畫面的邊緣,透過軟體偵測,把中央的區域剪下來並隨著震動的反方向平移,固定在螢幕中間,看影像的人就會得到平靜而穩定的畫面(換句話說,震動越厲害的拍攝,所需要犧牲的週邊視野就越大),因此透過Deshaker處理後的影片,減震之餘還可以順便zomm in,這對於抱怨GoPro經常廣角變形的人,不啻又是一個附加好處。
Deshaker這種減震法,簡直就是替GoPro量身打造的,因為GoPro原本就是超廣角又高清的畫質,多的是本錢可以讓Deshaker吃邊以換取穩定畫質,1~1.25以內的設定,已經可以大幅『消除』一般拍攝的震動,而且對畫質的影響不大,假如你的影像是要上傳到Yutube,那更不用在意這一點點的畫質損失,因為真正的大損失在於youtube的降碼率,以碼率的觀點來看,GoPro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其畫質至少被砍了五、六倍。
雖然Deshaker涉及畫面剪接,但是Deshaker最後會將影像重新rescale成原本的畫面規格(ex.1280X720),所以一般人不太會去注意到損失的邊緣,只會神奇地覺得畫面真的不震了。
Deshaker官方網站:http://www.guthspot.se/video/deshaker.htm

底下這段影片,是我為了展示Deshaker的效果,所做的編輯,同一段影片其中一個半邊是透過 Deshaker所處理,另一半邊則是沒有減震處理的影像,至於究竟是左半邊還是右半邊,就留給各位自己去看囉!假如你用『Deshaker』當做關鍵字在Youtube搜尋,你可以查到以Deshaker濾鏡所處理的更多影片,相信你也會為這個免費濾鏡的效果拍案叫絕。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留言

between11寫道…
謝謝你又介紹了個好東西,去年網上有看到premiere和ae有這種修正畫面晃動的外掛,但取得不太順利而且覺得它們就只是裁剪+位移+放大的概念之後便放棄想使用的念頭。但如今若是VirtualDub的外掛,至少取得容易,值得一試,不過好久沒用VirtualDub,都以為它早消逝了。avid也是,我剛接觸到後期製作的時後,avid的剪接軟體可是非線性剪接工作站的專業代名詞,有天我終於找到不需要受制於高階影像截取卡的avid專業pc版時,我就像找到寶一樣,這些年來隨著平果的final cut的惡勢力崛起,avid也早就fade out, 而從頭到尾premiere,都只是我們這種pc族的最愛,有著普及性和滿滿的手動控制選項
咖哩寫道…
Dear Between11:

VirtualDub最大的好處就是開放,所以網路上可以找到成千上萬免費的濾鏡,很多濾鏡是一般『消費級』影像編輯軟體所沒有的,所以原本我還會考慮是不是花個小錢買威力導演之類的工具,但現在比較會用VirtualDub以後,這個念頭就暫時打消了。
Unknown寫道…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etween11寫道…
今天試了一下WIN7 64位元果然不能直接讀取MP4,因為同樣的東西,旁邊的XP就可以了。64位元還是有些小不方便
between11寫道…
mp4無損轉avi, 真有這種無損失的轉檔? 不過很受不了avi這個痴肥怪獸,咖哩,你VirtualDub的的輸出avi檔有特別的設定嗎? 因為我很不想看到無壓縮虛胖的avi檔,考驗我電腦的效能。
咖哩寫道…
Dear between11:

avi可以承裝.264,所以畫質無損的部份我相信,但是以前我自己在avidemux上面進行轉檔,我印象中音效如果沒有重新編碼成FAAC,最後的影像會影音不同步,所以音質的部份是否真的無損這個我就不確定了,目前我還沒有很重視音效就是了。

進去virtualdub以後,我都會選擇xvid編碼,然後輸出成.avi,檔案體積就看編碼參數的設定了,基本上我會設到比原始檔要大個10~20%,以盡可能減少重新編碼所造成的損失。

Deshaker使用上要注意喔,先用pass1跑一次分析(desahker會自己存一個log檔),再用pass2加xvid編碼輸出影像,如果沒有跑pass1,是不會有效果的。
Yo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咖哩寫道…
Dear Yon:

先設定pass1,然後回到virtualdub的存檔選單,選『run video analysis』,pass1會去分析你的影片向量,然後存到一個log檔裡面,跑完以後,再選pass2,然後順便選則virtualdub的輸出編碼(我都用xvid),最後再到存檔選單去選擇save avi file,程式會邊跑pass2和輸出編碼,跑完以後就可以有一個減震過的影片了。
Yon寫道…
昨天留言後才看到上一篇的留言有說明,於是把留言刪了,想不到你還是有看到。

剛剛又再試了一次
終於成功了,效果很不錯耶,早就應該使用的 XD
咖哩寫道…
Dear Yon:

訪客在深河部落格的留言,系統都會立即以email通知我,連內容都會一併寄到我的信箱中,所以我一定都會看到,只是有時候忙所以比較晚回,你提出的問題很好,是我文章中沒有提到的技術細節,所以我還是做了回答。很高興你有受惠於這個工具!

我曾經思考一個問題,以家庭DV的硬體,該怎麼拍出有電影效果的鏡頭畫面,其實電影鏡頭並不一定就是靠高級的硬體所構成,硬體只是一部分的要素,構圖、光影分布、運鏡這些事情其實都和人的拍攝技巧有比較大的關聯性。

後來我發現,家庭DV攝影與電影的其中一個大差異就是畫面的穩定性,現在終於讓我找到了 Deshaker這個好用的工具,畫面穩定性大增,這就瞬間提昇了拍攝品質,也往電影等級的品質邁出了一步。
onion寫道…
您好,拜讀了您的文章,感覺所獲頗多。
我是這方面的小白,但是好奇心很強。
想按著您這篇文章裏的指導來做一下去除抖動的實驗。
但是遇到一些問題:
1,不知道如何在VirtualDub裏選XVID編碼輸出。
2,不太理解如何用AVISNYTH作為橋樑來讓DESHAKER FILTER作用在AVIDEMUX裏。
3,如果是沒有快速轉身的鏡頭裏,效果還不錯,但是,如果拍攝的內容裏有稍微快速一點的轉頭,那麼處理過的內容就會出現一大塊黑邊。
4,Edge Compensation=none 沒找到在哪。

呵呵,希望的小白問題不會讓您捧腹大笑。我還在繼續摸索。

最近準備入手GOPRO HERO2,配合四軸旋翼遙控飛機嘗試航拍。學習防止抖動也是在為這個事情做鋪墊。以後會常來麻煩您,向您討教。謝謝!
咖哩寫道…
Dear Onion

我會先將所需要的影片片段做後製,並且轉成VirtualDub可以吃的格式,並且很單純地在VirtualDub裡面執行Deshaker,這樣就完成了,不必要做高級操作透過avisynth硬要在avidemux裡面跑deshaker,但一定堅持要這麼做,我相信是做得到的,只是我沒有心力去研究這件事情。
Deshaker只是去震,和慢動作與補插圖無關。人工補插圖說穿了只是將原本不流暢的慢格放映,補上幾張不那麼銳利的運算影像,讓視覺效果變得流暢,所以自然有他的極限,好比說你提到的轉身鏡頭,可以說是轉得太快,或是當初錄影的時候格數不夠,現在二代的 Gopro HD有120格的速度,某些需要極慢速的放映的鏡頭,我相信派得上用場,而且透過補插圖的技巧,大概可以讓影像播放速度放慢到實際動作的六倍至八倍慢。
有問題歡迎隨時提出來,別客氣。
請問你要透過什麼管道買GoPro HD Hero2 ?我看著台灣區一代的GoPor HD遲遲不肯降價,對於二代機在台灣的價格頗為悲觀,已經做好揪團外購的心理準備了。
onion寫道…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

您在文中提到“進去virtualdub以後,我都會選擇xvid編碼,然後輸出成.avi” 您的意思是在進入VIRTUALDUB之前就轉成XVID編碼?還是在VIRTUALDUB輸出AVI的時候有地方選擇XVID編碼呢?

還有就是“Edge Compensation=none 沒找到在哪。”這個設置是在那一步呢?還是沒找到,哈哈,我笨笨啊。

我是在新西蘭,沒有在台灣。購買也是從GOPRO官網直接ORDER的。
咖哩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咖哩寫道…
Dear Onion:

edge compensation就在pass2那一欄裡,中間的部位,你看一下應該不難找呀。

我通常只有特定片段需要做去震動處理,所以那個片段的最後一個後製的步驟才進virtualdub,所以在這之前就已經在別的後製改過檔案格式了。

熱門文章